五十年来
超越医疗行动极限

救援人员

2019

在也门亚丁(Aden)的阿加姆胡里亚医院(Al Gamhouria Hospital)里,无国界医生医护人员在其管理的重症监护室照顾新冠肺炎重症病人。 (相片来源 ©️Athmar Mohammed/MSF)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流行

一年过去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大流行继续在世界各国肆虐。许多国家仍在一些医疗设备供应上遇到问题,难以拯救病人生命和保障前线医疗工作者的安全。

在无国界医生开设应对疫情工作的国家之中,不少国家都面对疫苗获取方面的主要问题。截至2021年3月,巴勒斯坦只有2%的人口接种了疫苗,医院也只能苦撑。

也门缺乏一切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措施,因此需要更多的国际支持,包括公共卫生信息、疫苗和氧气治疗。在印度,第一波疫情控制表现较佳,但却遭到第二波疫情蹂躏,数以万计的人呼吸困难、奄奄一息,许多病人未能得到医治。

挑战:疫情打乱人手调配和物资供应

2020年疫情大流行,各地实施封关措施和旅行限制,全球运输网络几乎中断,这些重大挑战大大影响了无国界医生的协调应变行动、调派人员和运送物资。在国际交通仍然通行的地方,医护人员和项目人员往返国际项目时,需要更长的逗留和旅行时间,而他们也要接受很长时间的检测,遵守检疫措施。

此外,全球各地均缺乏基本防护装备和医疗设备,运输网络受到严重影响,加上防疫应变行动所需的物资受到临时进出口限制,供应和后勤面对出乎意料的挑战。

无国界医生援助巴西朗多尼亚州(Rondônia)吉帕拉纳市立医院(Ji-Paraná's Municipal Hospital)。疫情大流行对该镇的公共医疗系统构成沉重压力,目前该医院是新冠肺炎转介中心。 (相片来源 ©️Diego Baravelli)

应对:新护理模式应对疫情

虽然许多项目的需求不断增加,但是无国界医生仍能继续迅速应对。面对大部分商业航班长期停航,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主要依靠人道包机来往世界各地的项目。在4月至12月期间,有近4,000名国际工作人员出发参与无国界医生的项目,人数仅比2019年同期减少约25%。

在某些地区的项目,由于我们受到旅游限制等因素影响,以致为病人提供的服务有所减少甚或被迫暂停,幸而我们约90%的前线员工,都是直接在推行项目的国家招聘的,有助减低影响。同时,我们还改变提供护理的方式,适应疫情期间的需要,以维持现有项目的基本医疗服务,并协助各国卫生部门防范和应付疫情大流行。

另外,无国界医生供应中心从2月下旬到年底,为全球新冠肺炎应对行动包装了近1.25亿件物资,其中包括个人防护设备、医疗设备、药物、测试材料和专业的实验室设备,另有1.62亿件物资运往常规和紧急项目。

为印度尼西亚国内社区而设计的应对新冠肺炎的培训 (相片来源 ©️Cici Riesmasari/MSF)

2014

2014年10月5日,在利比里亚佩恩斯维尔(Paynesville)的无国界医生埃博拉治疗中心内,一位穿着个人保护装备的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抱着一个疑似感染埃博拉的儿童。这名小女孩和她的母亲都出现埃博拉的病征,并等待检测结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埃博拉疫情夺去西非地区超过3,400 人的性命。 (相片来源 ©️John MOore/Getting Images)

西非埃博拉疫情爆发

鉴于西非埃博拉疫情严重,无国界医生发起了组织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紧急行动。

2014年3月至2015年12月期间,无国界医生前往三个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作出应对,并支持其他受埃博拉影响的国家。约5,300名当地及国际工作人员,负责埃博拉管理中心的运作,并进行病毒检测、接触者追踪、健康宣传和心理支持等工作。无国界医生接收了10,310名病人,其中5,201人是埃博拉确诊患者,占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确诊人数三分之一。在疫情爆发的头五个月,受影响国家超过85%的住院病人均由无国界医生治疗。

挑战:现场人员配置和紧急基金

在疫情的高峰期,国际工作人员只能参与6个星期的任务,工作周期比一般情况短,因为我们必须确保工作人员维持警觉,避免人员因过于疲惫而受到感染。由于人员流动率高,人力资源需求非常庞大。另一方面,只有少数的前线工作人员具备埃博拉病毒环境工作所需的特殊技能,因此我们唯有依靠他们,特别是在应对行动的初期。少数外国政府愿意提供资金或基础设施方面的支持,但缺乏人员配置支援。

由于人员配置面临重大挑战,因此在应对行动的第一年,将近三分之一的紧急资金均用于支付员工费用。后来疫情失控并蔓延至整个非洲,全球各地的人们越来越关注疫情。因此,2014年10月,无国界医生决定就埃博拉疫情开设一个专项基金。

在利比里亚一间埃博拉控制中心,清洁工正在晾干医护人员已消毒的手套。 (相片来源 ©️Martin Zinggl/MSF)

应对:灵活和创新运用人力资源

解决问题的其中一个方法是动员更多有经验的国际工作人员。媒体高度关注埃博拉危机,无国界医生开展应对行动,加上我们在社交网络非常活跃,大大帮助我们向全球各地更多志愿者发出呼吁。

在应对埃博拉病毒之际,无国界医生仍要维持其他项目的运作,但不得不缩减相关的资源和支持,因而出现大量职位空缺。超过55人从原有的任务转到埃博拉应对工作。国际人员的职位空缺由当地人员填补,他们具备相关经验和资格,工作能力也可通过培训加强。

无国界医生还一改传统,决定培训大量来自其他机构的工作人员。无国界医生是对抗埃博拉的先行者,因此我们能够把相关知识传授给其他组织。我们也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和疾病控制中心自行设计培训课程。

2014年7月9日,在塞拉利昂,两名医疗人员将一名埃博拉病人转移至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埃博拉治疗中心。 (相片来源 ©️Sylvain Cherkaoui/Cosmos pour M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