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来
超越医疗行动极限

后勤支援

1997

在塞拉利昂弗里敦(Freetown)马贝拉区的马贝拉霍乱治疗中心里,护士兰博伊(Hawa Lamboi)为怀孕六个月的霍乱病人鲁吉亚图(Rugiatu)登记病历。 (相片来源 ©️Holly Pickett)

扎伊尔(今刚果民主共和国)爆发霍乱

1994年7月,卢旺达发生种族灭绝和冲突,成千上万的胡图族难民开始逃离该国。人道主义行动纷纷开始,无国界医生团队加入行动,前往与卢旺达接壤的国家工作,其中包括刚果民主共和国(前称扎伊尔),为难民提供援助。

1997年4月,霍乱在扎伊尔的基桑加尼(Kisangani)和乌本杜(Ubundu)三个临时营地爆发,共有9万名卢旺达难民居住。这次霍乱疫情造成的难民死亡率比以往的疫情爆发还要高。

霍乱是一种急性腹泻感染,患者通常通过进食受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或饮用受污染的水而染病,接触其他患者的粪便或呕吐物也会导致感染。一般而言,霍乱症状温和,患者甚至有时没有症状,但病情也可以很严重,患者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水样腹泻、呕吐和腿部痉挛。病人迅速流失体液,导致脱水和休克,如果未能及时得到治疗,可以在数小时内死亡。

霍乱是易于治疗的疾病,大多数病人只要及时口服补液盐(ORS)便会康复。但如果不进行治疗,严重霍乱的预后可以很差,死亡率可达50%;只要得到充分护理,死亡率一般不高于1%。

挑战:致命但可治愈的疾病

霍乱疫情控制的关键,在于保持手部卫生、实行隔离、做好粪便管理和确保供应洁净的水,但如果资源非常有限,便很难做得到。这场疫情的其他挑战还包括:

  • 大多数霍乱患者严重营养不良,同时患有疟疾或急性呼吸道疾病等其他健康问题。
  • 大部分死亡的病人都是在夜间发病,但是难民营内环境危险,无国界医生的医护人员不能于晚间留在营内。
  • 霍乱治疗中心(CTC)的医护人员也患上霍乱,突显切断疾病传播途径的重要。
  • 难民常遭身份不明的武装组织成员转送到别处,霍乱控制措施被迫中断。

2016年6月2日,无国界医生的健康推广员坎约姆贝(Faida Kanyombe)向刚果河沿岸一个小村庄的居民宣传有关霍乱的健康知识。 (相片来源 ©️Borja Ruiz Rodriguez/MSF)

应对:设立霍乱治疗中心控制疫情

我们为了应付1997年的疫情,雇用了来自卢旺达的社区医疗工作者,他们熟悉营内卢旺达难民的情况。接着我们着手为病人作识别和转介。霍乱控制措施包括过滤难民营内的饮用水并加氯处理,并进行健康教育,以及建造和维护厕所。无国界医生在难民营建立了两间转诊医疗中心和一间霍乱治疗中心(CTC)。

霍乱治疗中心是一间专门的隔离设施,旨在防止霍乱传播。中心为大量病人提供医疗服务,同时把他们从可能传播疾病的医院设施中隔离开来。霍乱治疗中心通常都具备常规设施(例如厕所、淋浴间、厨房、洗衣房、停尸间和废物处理间)、库存和资源(医疗和后勤区、水和电力供应),并且每天24小时运作。无国界医生完善了霍乱治疗中心的设计,多年以来为全球各地应付霍乱疫情作出重大贡献。

霍乱治疗中心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消毒点、清洁水源、厕所、废物管理、补液区(hydration)、康复区、物资和行政区。

2018年,无国界医生为医生、护士、实验室技术人员、医疗辅助人员、水利卫生专家和后勤人员发布了一份关于霍乱疫情管理的临床指南。

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在坦桑尼亚的尼亚拉古苏(Nyaragusu)难民营里为一名男孩接种口服疫苗。组织为营内56,000名布隆迪难民展开口服霍乱疫苗接种活动。2015年5月中,霍乱在难民之间传播,截至6月22日,坦桑尼亚呈报了约3,086例感染个案,当中34人死亡。 (相片来源 ©️Erwan Rogard/MSF)

无国界医生霍乱治疗中心互动网站:http://ctc.msf.org/layout/sc

2005

2005年摄于巴基斯坦曼瑟拉(Mansehra)。无国界医生在地区医院前设置充气帐篷医院。 (相片來源: ©️Rémi Vallet)

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大地震

2005年10月8日,在巴基斯坦、北印度和阿富汗一带发生近年内最强烈的地震之一,强度达到里氏7.6级。及后,超过150次余震也引发了更多山泥倾泻。截至当年12月,估计有超过73,000人死亡、128,000人受伤,超过280万人在巴基斯坦流离失所。

挑战:山区大批伤者无法获得医疗服务

部分受影响的巴基斯坦山区难以到达,加上山泥倾泻,阻塞道路令物资运送、评估灾情需要都更加困难。我们只能用直升机或徒步到偏远地区进行救援,为大批严重伤者提供必需的治疗,并为受影响的人群提供物资支持。

无国界医生派遣了一支外科手术队伍,以及运送了一间充气帐篷医院到巴基斯坦曼塞赫拉。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临时医院由九个充气帐篷组成,总共可容纳120张病床。整个建设,当中包括四个手术室、一间急诊室和一个重症监护室,花了两周时间建成。这是无国界医生首次在地震后设立具规模的手术设施。约有700名伤者在巴基斯坦这家临时医院获得治疗。

在人为或自然灾害发生后,医院等基本医疗设施通常会受到严重破坏。尽管部分伤者可在户外或临时诊所里接受治疗,也是无国界医生在灾害中的一贯做法,但是仍有一部分伤者需在封闭无菌的环境下接受手术治疗。兴建或修复备有严格符合医疗要求的手术室的受损医疗设施需要很长时间。

地震发生12天后,当地的医疗队和救援直升机仍发现大量身受重伤的幸存者。当中有数人在一个偏远村庄首先接受了无国界医生(荷兰)流动医疗队的治疗,然后接受医疗撤离。 (相片来源: ©️Bruno Stevens)

应对:充气帐篷医院提供手术及术后治疗

2004年,无国界医生参考意大利军队在南亚海啸后的救援工作中使用的充气帐篷,经改良设计,并开始培训我们的团队使用充气帐篷医院——大幅缩短我们提供创伤外科手术和手术后护理所需的准备时间。

这个由无国界医生设计的充气帐篷医院共有120个床位,配备独立暖气、卫生设备以及净水系统。充气帐篷医院可以迅速运往全球各地使用。

优点:

  • 迅速搭建 —— 从运送到开始接收首名病人只需24至48小时
  • 容易消毒
  • 以组件形式运送,手术设备和其他物料包含在内,可快速开始运转
  • 可调整 —— 视乎情况可用作手术室、病房或药房
  • 可重用(可以收起、运到其他地方再使用)

挑战:

  • 寻找合适地点和搭建时需要大量人力
  • 难以在炎热气候下控制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