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来
超越医疗行动极限

紧急基金

2004

海啸过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省北部的班达亚齐(Banda Aceh)。无国界医生在当地受严重破坏的偏远村落工作。车辆可以东岸行走,但人们只能靠直升机进入西岸。 (相片来源 ©️MSF)

2004年印度洋海啸

2004年,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北部的西海岸印度洋发生地震和海啸。此次海底强烈逆冲地震强度高达里氏9.1级。板块向内陆移动时,引发了高度达30米的连串海啸巨浪。印度洋沿岸社区遭受严重破坏,据估计,海啸在14个国家夺去了227,898人的生命。

无国界医生的首支团队在海啸发生后72小时内到达灾区,超过200位国际义工和2,000 公吨物资到达灾区。初步评估当地的需要之后,无国界医生决定专注在苏门答腊北部以及斯里兰卡南部、东部和北部沿岸地区进行救灾工作,因为这次灾难在这些地区造成大量人命伤亡和建筑物损毁。印度尼西亚和斯里兰卡卫生部门和救援组织迅速在当地部署,为幸存者提供支持。

挑战:捐款金额庞大 超出灾情需要

这次灾情独特之处,或至少是史无前例的,是有大量的媒体报道,在短时间内便带来大量援助捐款。

在无国界医生的各个国家和地区办事处,例如香港、纽约和巴黎,其筹款部门均很快响应前线医疗团队的需要。同时,他们对看见有很多人就所见灾情愿意如此慷慨且快速地伸出援手而感到十分欣慰。

海啸过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省北部的班达亚齐。2004年12月26日发生的地震和海啸,严重影响孟加拉国湾内的印度洋国家,无国界医生随即在班达亚齐沿岸的偏远村落工作。 (相片來源 ©️MSF)

当无国界医生的前线团队进一步了解灾区医疗需要的规模,以及我们在哪里能最合适地作出应对后,便制定了一个行动计划和粗略的预算。同时,组织很快认识到,紧急捐款所筹得的善款已经超出行动所需的成本。

应对:捐款者同意将捐款用于其他危机

一星期之后,组织公布不再需要针对本次灾情的任何捐款。当医疗团队估计3000万美元已经足够支持2005年内救援行动的所有支出时,各地办事处已总共接收到1亿3000万美元捐款。组织决定联络捐赠者,询问他们取消捐款指定用途的意愿,以便应用于全球其他紧急情况和被遗忘的危机。结果,响应超乎想象地正面。在所有接触到的人之中,只有1%的捐款者要求退回捐款,其余皆愿意转变捐款用途。

无国界医生与无国界小丑合作,在灾民营地和学校组织表演活动,帮助儿童和青少年克服灾难创伤。 (相片來源 ©️MSF)

然而,其他救援组织和新闻媒体的响应就没有那么正面。有声音批评说,无国界医生的决定损害了为紧急应对提供资金的整体努力,也没有尊重人的善心。

幸而,这些抨击并未真正影响组织,而无国界医生一直清楚迪表明,重建和发展的需求巨大,确实值得捐款支持,只是并非我们的应对工作所能及。

至2005年末,无国界医生使用了逾2900万美元捐款,支持在受海啸影响范围的救援项目,其余的7800万美元捐款则用于支持其他紧急情况和被遗忘的危机,例如尼日尔的营养不良危机、达尔富尔的冲突以及巴基斯坦的地震。